今天的晨光時間輪到我,這次準備的故是就是小蟲蟲的金牌夢,想說在過不久就是他們學校的體育發表會,順道分享「勝不驕敗不餒」的精神,一開始就先帶領大家觀察這位作者的畫風,裡頭的蟲蟲們都有很可愛的神情,雖然沒有畫得很寫實,但這樣的筆觸反而讓大家更容易接受~

 

小朋友就一一幫我點出這次參賽的蟲蟲有哪些,接下來說到我們的主角安安的運動會前暖身運動時,就請小朋友出列一一示範這些動作,有志齊示範抬腿、佑頤示範腿部伸展、銘皇昀庭育萍示範仰臥起坐、岳磊來示範伏地挺身等等,大家都好踴躍要來展現他們的體能,同學示範時,其他同學也會來幫忙,例如仰臥起坐的壓腳等等,果然是活力充沛和具有協助精神的一班~

 

接下來就要進入安安的體育競賽故事,也請班上小朋友出列4名來進行立定跳遠,有譯嫺、永樂、譯漢、柏諭等(哈~可能有點出入,我也沒有很確定),不過以腿部彈力,樂樂可是得第一~大家就掌聲鼓勵~

 

故事暖身活動進行的差不多之後,就一一帶領大家參與安安的體育競賽,最後安安終於得到他最擅長的項目:吃樹枝金牌,這是子惟率先說出安安是隻白蟻~果然是觀察敏銳的女孩~故事也接近尾聲,說故事時間也到了,希望大家喜歡這個故事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書籍:http://www.docin.com/p-40055820.html
教案分享:http://post.books.com.tw/bookpost/blog/25566.htm

 

小蟲蟲的金牌夢
AMBROSE GOES FOR GOLD

作者:朵兒佛瑞曼
原文作者:Tor Freeman
繪者:朵兒佛瑞曼
譯者:黃筱茵
出版社:三之三
出版日期:2009年03月05日
語言:繁體中文
ISBN:9789867295507
裝訂:精裝

10-31-2011(3)-1.jpg    

 

故事內容:
  今天是蟲蟲運動大賽的日子,已經長得夠大的安安終於可以參加比賽了,他等不及要為自己贏得一面閃閃發光的金牌。為了比賽,安安做了好多訓練,抬腿,伸展,伏地挺身,仰臥起坐等,還練習了折返跑。"不知道我會贏得哪一項比賽的冠軍?"安安對自己說。"我相信一定是我最拿手的項目 。"

 

  第一項比賽跳遠。安安跳得比瓜葉蟲和螞蟻都要遠,但沒有人能跳得比蚱蜢更遠。安安嘆氣的時候,蚱蜢安慰他,"我是蚱蜢,跳遠是我最拿手的事。每個人都有自己拿手的項目。"

 

  第二項比賽滑水。安安看著昆蟲們一圈又一圈的滑行以為很簡單,一跳下水才恍然這一點都不簡單。"我是水黽,最擅長滑水。"水黽安慰安安說,安安同時想著,"我可能不是很會滑水,不過我知道我是一個跑步高手。"

 

  第三項比賽賽跑。蝴蝶跑得很快,瓢蟲更快,但沒有人跑得過虎甲蟲。喘著氣的安安以為自己就要贏得金牌了,"開心點!我們虎甲蟲本來就跑得很快。跑步是我們的拿手項目。"虎甲蟲對安安說。

 

  第四項比賽比力氣。有把握贏得"最強壯的蟲蟲比賽"冠軍的安安最後還是搬不動橡實而與金牌失之交臂。"你做得很棒,安安,可是獨角仙是很強壯的昆蟲,說起推東西,舉東西,還是我們最拿手。"

 

  第五項比賽比大聲。誰又能比得過唧唧叫的蟬呢。

 

  "我的腿不是很有彈性,滑水又會跌倒。我跑得不快,也不強壯。我甚至不夠吵!""他們每個都有一面金牌,......,除了我以外,我對什麼都不拿手。"安安好難過。他身心俱疲的坐下啃起小樹枝,嗯,嚐起來不錯,於是安安拾起另一根繼續啃著,一根接一根,一根再一根。突然,一個聲音冒然出現,"吃樹枝大賽的冠軍得主是...... 安安!"全場歡聲雷動。原來安安是一隻白蟻,白蟻最擅長的事就是吃東西。

 

  在慶祝的歌舞聲中,安安終於明白"每個人真的都有自己拿手的事!"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本書特色

  全書以「細緻且溫暖」的畫風抓住讀者目光,蟲蟲們正展開一場運動大賽 ,比賽過程中,蟲蟲們並未出現人類賽場上的齜牙咧嘴,肅穆神情,而是散發情輕鬆自在的神韻,將之當作如常的「體能小鍛鍊」而已。

 

  簡單的插畫風格,搭配計畫性鋪陳的故事,讓一則簡單的勵志故事,卻因著幾經波折的情結,更添趣味及故事性,而作者最後才謎底揭曉的告訴讀者-安安的身分,最是莞爾。

 

作者簡介

朵兒佛瑞曼 Tor Freeman

 

  在京斯頓大學研讀插畫,1999年畢業取得學位。她在倫敦出生,目前仍然居住在這座城市。不過她對母親的故鄉--南非滿懷記憶,這些南非印象深深的影響著她的作品,好比那些當地的昆蟲!《小蟲蟲的金牌夢》是她正式邁入圖畫書園地,從事繪本創作的第一部作品。

 

譯者簡介

黃筱茵

  覺得世界就像《小蟲蟲的金牌夢》描摹的一般繽紛奇妙,每一個轉角都是風景。當了媽媽以後,每一天都樂於與孩子結伴探索偌大的奧妙宇宙。現就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文學組博士班,曾獲師大英語系文學獎學金,為報章雜誌撰寫許多圖畫書評論,有超過二十本圖畫書譯作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萬福二班 的頭像
    萬福二班

    萬福二班的部落格

    萬福二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